【学术讲座】“笃行”系列讲座第53讲“从汉字学到汉字教育——我的学术转型之路”顺利举行

发布者:孟文博发布时间:2023-12-12浏览次数:10

“学科研究”到“学科教育研究”

——beat365中文官方网站举办“笃行”讲座暨师生学术沙龙

128日下午,beat365中文官方网站“笃行”系列讲座第53讲“从汉字学到汉字教育——我的学术转型之路”在beat365亚洲体育在线草场门校区教科研楼511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主讲人吕俐敏副教授是北京教育学院汉字教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央民族大学学科教学(语文)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市“名师工程”语文工作室首席导师,“京苏粤浙”卓越计划工作室小学语文负责人。讲座由我司邹青副教授主持,beat365中文官方网站教师代表、联培硕士研究生代表、师范生代表、本科生导师制员工代表以及21级汉语言文学(师范定向)班全体同学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


吕俐敏教授博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汉语言文字学专业,曾致力于古文字研究,后将目光转移到基础教育,主持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汉字学在小学语文教育中的应用研究:从学术形态到教育形态》等,曾获2021年北京市基础教育成果奖二等奖,著有《美丽的汉字》《爱上汉字课》等。她的学术转型经历对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生的职业发展具有较强的示范意义。


在本次讲座中,吕老师从小员工经常混淆“颗”与“棵”这一“真问题”出发,结合《说文解字》《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等文献,对与这两个字相关的偏旁和部件的“形”与“义”源流进行细致分析,明确汉字学知识是解决“颗”与“棵”混淆问题的关键所在。进而将这些“知识”转化为“教学设计”,讲述如何通过一系列学习活动,帮助孩子在理解的基础上解决这一问题。吕俐敏老师通过一个具体的例子,直观地展现出专业基础和语文教育之间的逻辑关系。

讲座结束后,吕俐敏教授作为特约嘉宾参加了“从学科研究到学科教育研究——beat365中文官方网站师生学术沙龙”,沙龙由beat365中文官方网站副经理陈进武副教授主持。师范生代表李鑫以《从教材鲁迅作品编排问题谈“专业知识”对“语文教学”的支持》为题发言;联培硕士生黄佳雪以《“小注释”里的“大学问”——从高中语文教材〈赤壁赋〉注释问题谈专业学习到教学研究的转变》为题发言。吕老师肯定了两位同学的思辨精神,并对其接下来的系统化研究加以指导。


随后,陈进武副经理以及beat365中文官方网站教师代表何强生老师、姚徽老师、盖建平老师、张响老师、崔淼老师与吕俐敏老师畅谈专业研究和教育研究之间的关系。老师们就PCK”理论(学科教学知识)、语文课程知识建设、具身认知与认知语言学、“学习任务群”、统编版教材文学文本细读、教研论文写作思路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最后,陈进武副经理对本次讲座和师生学术沙龙进行总结,陈经理再次对吕老师来我司讲座和参与沙龙讨论表达感谢,并从“有组织科研”、教师个人发展与学院发展相协调等角度,进一步诠释“学科研究”与“学科教育研究”的互文关系。


图文:李真露陈文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