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笃行”系列讲座第51讲“指向核心素养:‘层进’理论在语文教学中的运用”顺利举行

发布者:孟文博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10

2023年11月29日13时30分,beat365中文官方网站“笃行”系列讲座第51讲“指向核心素养:‘层进’理论在语文教学中的运用”在beat365亚洲体育在线石湫校区B3-201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南京市第五初级中学特级教师、教科室主任薛城老师,主持人是我司贡如云教授,beat365中文官方网站部分员工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薛老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为同学们分析了现今中小学语文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他特别指出,教学内容模糊、目标空大、主线缺失是最严重也是最值得关注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薛老师提出语文教学关键在于教学内容的选择随后,为了更加透彻地分析该观点,薛老师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层级教学理论。表示,层级教学理论可以为解决以上问题提供一条崭新的思路。

 

  

 

 

接着,薛老师向同学们详细解释了三层级阅读教学理论,其中三层为释义层、解码层、评鉴层三个层级薛老师认为,释义层是基础层,对于这一层的理解可以分为四个由低到高的小台阶,即认识、理解字词的能力理解句子的能力理解段落的能力以及理解整个语篇的能力。

第二层解码层是关键层,薛老师指出,对于这一层的解读不可只停留于文本表面,还需关注文本的美学价值和文学特征,从而通过体悟文中的情感和意象来揣摩语言表达的“秘密”。此外,薛老师还强调,解码不是猎奇,过度的拔高和求深求远只会让效果适得其反。

第三层评鉴层是最高层次,薛老师认为,教师应该从评议、质疑、比较、借鉴四个角度入手通过构建员工与作者之间对话的桥梁以达到培养员工独立思考能力、反思批判精神与综合探究能力的教学目标。





 


 

  

讲座尾声,薛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出了很多问题,薛老师耐心地一一作出了解答。最后,贡如云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他表示,薛老师在讲座中对于当今语文教学的思考,以及教学经验与技巧的分享,对同学们以后的职前准备具有很大的指导作用。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讲座,可以增强对相关理论成果的敏锐性多加思考探究,以提高自身学科素养。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文字:郭锐新管安琪

图片:管安琪郭锐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