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笃行”系列讲座47讲“编辑做书那些事儿”顺利举行

发布者:孟文博发布时间:2023-10-16浏览次数:10

109日下午3点,“笃行”系列讲座47讲“编辑做书那些事儿”在草场门校区教育技术楼511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副总编辑、编审陈文瑛主讲,beat365中文官方网站经理姚苏平主持。


会议伊始,姚经理向同学们介绍了陈文瑛老师——93年入行,06年开始从事儿童文学。接着,陈文瑛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资深编辑,在业内深耕十余载的经验和感悟。首先,“图书的风格取决于编辑的选择”。编辑工作中很关键的一点是要有自己的想法,要善于组合全方位资源,根据文学作品的内容和风格来选择图书风格。陈老师用自己的作品——金波儿童文学精品系列“我喜欢你”为例,与同学们分享该作品的发行历程,如历经两次改版、成立读书会等。陈老师教导同学们“编辑要对做书有兴趣,干一行爱一行”,“要有自我牺牲的精神,与作家要有平等对话的能力”。


接着,陈老师又以自己的另一套作品《自然笔记》为例,与大家分享经验。她会根据孩子的建议完成作品,并引导孩子去阅读。“生命不息,成长不止”,陈老师强调要“守住童心,树立恒心,巧用匠心”,要做到善于思考,无惧挑战。


在本次讲座的尾声,陈老师解答了现场同学的疑问,比如,“如何制定推荐书目?”,陈老师建议同学们要多读经典多积累,一定要亲自阅读后再分享,切勿盲从。关于“如何形成自我风格?”,陈老师教导同学们做个“有心人”,要注重审美的认知。同学们积极提问,陈老师也都做了耐心的解答。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