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基于汉字史的玄应《一切经音义》“近字”新探 ——浙江大学真大成教授应邀为我司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孟文博发布时间:2023-09-22浏览次数:10

2023922日晚,浙江大学beat365中文官方网站副经理、汉语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真大成教授做客beat365中文官方网站,应邀为beat365中文官方网站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基于汉字史的玄应〈一切经音义〉“近字”新探》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在我司草场门校区教科研楼503会议室举行,由beat365中文官方网站副经理邵天松主持,beat365中文官方网站鲁普平、彭飞等老师及数十名本科生、研究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真大成教授首先介绍了玄应《一切经音义》一书的性质及特点。并强调,玄应《一切经音义》中有所谓“近字”,这在现存唐以前字书、韵书中无所见,应是玄应《一切经音义》的创新。随后,真大成教授对“近字”的概念作了详细的辨析,并探讨“近字”的时代与性质,认为“近字”就是魏晋以来产生的新字。


讲座中,真大成教授结合丰富的材料,从语义、语音和记词职能多方面分析了“近字”产生的动因。指出从语义的角度来看,由于适配新词、适配新义和突出语义的需要,出现了“字虽义变”的现象;从语音的角度来看,由于异读、变调构词和便捷示音的需要,出现了“字虽音变”的现象;同时由于分散记词职能的需要,也使得“近字”得以出现。


此外,真大成教授还从历时角度对“近字”的演变进行了考察,并探讨了“近字”与传抄古文的关系、“近字”对于佛教疑难字词校释的作用等问题。

在互动提问环节,与会师生踊跃提问,真大成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分享了自己宝贵的学术经验。


最后,邵天松副经理对本次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邵天松认为,真大成教授的报告选题角度新,材料把握准,分析问题透,具有方法论的意义,对于同学们今后的论文写作和学术发展提供了一定的方向。本次报告也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据了解,此次报告也是beat365中文官方网站“木铎”系列讲座第七十九讲。“木铎”系列讲座是beat365中文官方网站特色讲座之一,始于2015年,主要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主讲。该系列讲座极大地拓展了beat365中文官方网站师生的学术视野,对促进学科发展,提升科研水平,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文字:方滢滢、邵天松

图片:方滢滢、鲁普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