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木铎”系列讲座第78讲“中国儿童文学现代化道路的历史与理论研究”顺利举行

发布者:孟文博发布时间:2023-09-22浏览次数:10

202391714时,beat365中文官方网站“木铎”系列讲座第78讲“中国儿童文学现代化道路的历史与理论研究”在beat365亚洲体育在线草场门校区教科研楼503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兰州大学beat365中文官方网站经理、博士生导师李利芳教授。李利芳教授长期从事儿童文学理论与批评研究,是中国当前儿童文学理论批评界重要的新生代力量。主持人是我司副经理陈进武副教授,盖建平副教授、马炜副教授与23级中文转本2班的同学们参与并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老师表示,现今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路口,儿童文学的发展要立足文化自信自强的时代语境,儿童文学的现代化道路要置于中国社会发展的大历史中去透视,要有文化自觉、学科自觉、理论自觉,走出一条“中国式儿童文学现代化发展道路”。针对这一庞大系统的论题,李老师提出了具体可行的五个研究角度:一是中国儿童文学现代化道路的历史演进与理论内涵;二是中国儿童文学现代化道路的传统文化根基;三是儿童文学汉语写作的审美经验研究;四是中国经典儿童文学的现代化价值阐释;五是文明互鉴与中国儿童文学的主体性。

 

 


李老师认为,“儿童”是一个历史和文化概念,认识儿童首先是科学问题。近代中国社会的变革诉求唤醒了国人的“儿童问题”意识,这一概念在思想启蒙运动中浮出并逐渐进入话语中心场域。而从世界范围来看,科学认识儿童、儿童问题跃出历史地表是近代社会变革推进的结果,并结合夸美纽斯《世界图解》、洛克《关于教育的考察》、卢梭《爱弥儿》等论著中的观点进行阐述。

紧接着,李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国内各个时期代表性的儿童文学理论文章、儿童文学刊物和儿童文学作品。李老师认为,百年中国儿童文学的现代化道路始终有不变的逻辑支撑,即以儿童问题为关切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从为儿童带来乐趣,更为丰富的以儿童为本位的功能内涵开拓,到走向广阔的社会现实、参与革命,以及强化的意识形态功能建设,到新时期的思想解放、向儿童与文学的双重回归,“解放儿童”的时代命题的提出,中国现代儿童文学主体性养成走过了艰难曲折的道路,但以伟大的革命实践为基础,儿童文学价值建设从理论到实践,均获得了丰富的本土文学经验,为新时代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与思想基础。

 



  讲座尾声,李老师强调,同学们作为未来的教育工作者,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注意以儿童为本位,不要游离于儿童生活之外,要为儿童创造出一个美丽的内心世界。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出了很多问题,李老师也一一做了解答。最后,马炜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马老师认为,李老师理论视野宏阔、史料储备扎实,论题高屋建瓴,但讲解深入浅出,例证丰富,引人入胜。李老师对于中国儿童文学现代化道路的思考和实践,相信对同学们以后的学习乃至工作都会有很大的启发。

                                          文案、图片/马炜、陈文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