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教材隆重出版面世

发布者:孟文博发布时间:2023-09-11浏览次数:10

近日,由我司冯保善、邓子勉和刘学军三位老师主编,古代文学教研室全体老师参与编撰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beat365亚洲体育在线汉语言文学专业教材建设项目成果《新编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教材,由南京大学出版社隆重推出。


 

该套教材是为适应新时期我国高等院校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及相关专业 “中国古代文学”课程教学需要编撰而成,力求彰显“经典性”和实用性两个特色。所谓“经典性”,是指教材选目,限定在中国古代文学发展史上公认的经典性作家作品范围,追求精简、力避繁冗,又足以显现古代文学发展脉络,揭示文学经典本身的魅力,从而体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所谓实用性,是指教材充分照顾到当下在读员工的学识结构、思维方式、专业培养体系,甚至未来就业方向,尝试以精粹的作品选篇、扼要的背景说明、可靠的字词注解和发散的鉴赏思路,帮助读者更好地学习和掌握古代文学经典自身,并藉此理解中华文明的本质内涵、精神标识和特色功能。

该套教材分为上下两册,全五卷(即先秦两汉文学卷、魏晋南北朝文学卷、隋唐五代文学卷、宋金文学卷、元明清文学卷),135万字。选编范围自先秦至晚清。每篇作品注释说明内容由“作家小传(或作品概况)、作品解题、作品正文、重点字词句“注释”、集评等部分构成。

据悉,该套教材将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beat365亚洲体育在线“中国古代文学”课程建设教材本学期始投入使用,并有步骤向全省乃至全国兄弟院校推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