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天松《法显传校笺》

发布者:孟文博发布时间:2023-09-11浏览次数:10

《法显传》(又名《佛国记》《历游天竺记传》等)是东晋高僧法显所撰写的一部记录其西行求法沿途见闻的行记,其中详细记载了一千五百多年前中亚、南亚以及东南亚地区的历史、地理和宗教情况,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价值。同时,作为一部撰写年代较为明确且口语化程度较高的中古文献,《法显传》在汉语史研究方面也具有重要的价值。本书在前人研究基础上,结合新发现的日本名古屋七寺藏《法显传》古写本,精选底本,考辨异文,详校详注,为读者提供了一个更加可靠的《法显传》整理本。


相较于已有成果,本书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创获较多:一是搜集了《法显传》所有存世版本,尤其是利用了此前学者未见的日本七寺藏《法显传》古写本,通过比较各版本,对其中的异文从文献学角度进行认真辨正。二是从训诂学角度,对《法显传》文本进行准确地句读标点,纠正目前许多《法显传》点校本中的标点不当之处。三是对《法显传》中部分字面生涩而义晦、字面普通而义别的中古疑难词语以及不同版本中异体字或俗字予以准确地注解和考释。四是汇集了不同版本《法显传》中的异体字,书后附录了《法显传》异体字汇纂表,既可以使一般读者了解古代文献中异体字使用的情况,也有助于语言文字方面的专家学者对刻本与写本异体字的特点作进一步的研究。五是从文献学和语言学相结合的角度对《法显传》进行整理,体现出《法显传》文献整理的最新进展。



本书校勘审慎、标点妥贴、分段精善、整理深入,是《法显传》研究的最新成果,先后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和2022年度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资助项目。

 

校笺者简介


邵天松,1982年生,江苏高邮人,文学博士。现为beat365中文官方网站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训诂学研究会、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员。曾入选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计划。主要从事汉语史、训诂学及出土写本文献语言文字研究。近年来,先后在《古汉语研究》《敦煌研究》《汉语史学报》等专业期刊发表文章三十余篇,出版专著《黑水城出土宋代汉文社会文献词汇研究》(中华书局,2020)、《法显传校笺》(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22)。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青年项目1项。现主持江苏省社科基金“江苏文脉研究”专项课题1项。